风舞青萍

一篇迟到了快四年的队3影评

我并不知道我为什么会在这个节骨眼上想起《美国队长3》:距离复联4上映(以及我宣告出坑欧美圈)已经过去了快一年,距离我的学校突然停课已经一周,微博首页上飞着欧美圈文艺复兴的表情包,我每天看着美股熔断熔断,脑子里挥之不去的却是美队和冬兵踏入白雪皑皑中的军事基地,发现装着另外五名冬兵的透明玻璃罐的场景。寒气和灰尘一起蒸腾,玻璃罐里透出略带暖意的黄光,但是他们马上就会发现,泽莫已经切断了另外四名冬兵的给养,等待着他们的是昔日战友的私人恩怨:“他杀了我爸爸”。


犹记得盾铁党哭天抢地,盾冬党宛如过年,吵得不可开交,大家逐条分析美队3的队长有没有ooc,队长到底做不做得出伤害队友这种事情……倒是我在院线看了这部电影两遍,并在看完之后后知后觉萌上了盾铁。电影的结局显然不令人满意,而且罗素兄弟还在采访中盖章了盾冬,微博上遂对他们骂声一片。我当时看到的最让我信服的批判是,因为漫画中宏大的政治命题最终被简化成了私人恩怨。

 

当时的我还没有意识到,也许政治问题和私人恩怨根本就是同一回事。

 

在接下来的两年中,我看了无数的what if文,fix-it文,破镜重圆文,自己也绞尽脑汁地构想盾铁有没有重归于好的可能性,恨不得看个《极端的年代》都能从字缝里抠出盾铁糖来。复联3告诉我:没有。一个轻飘飘的未接电话和一句在我看来根本算不上糖的“地球失去了她最好的守护者”,就让这一篇翻过去了。

 

因为盾铁根本就不是破镜的两半,盾冬才是。一个是美国精神的化身,另一个是来自西伯利亚荒原上的一缕幽魂,挂着“前苏联”的名号在人们心中制造恐怖,但是肉身却是地地道道的布鲁克林制造——队2的结尾,美队对冬兵打不还手,因为苏联不能“死”,巴基·巴恩斯是史蒂夫·罗杰斯身后永远的阴影。

 

Chris Evan饰演的漂亮的美国队长像是兵人儿等比放大,其角色的深度全部仰仗于人自己的哪部分幻想投射上去——深情的人看见爱,渴望正直的人看见道德,理想主义者看见理想主义;但是话说到底,他始终如一的属性,是美国精神的一面活招牌,他面对的危机是美国精神面对的危机——而且是美国人写的心目中美国精神。(至于他到底够不够worthy举起雷神之锤,MCU中的答案是一回事,现实中的答案或许会是另一回事——谁知道呢。)

 

现在,结构性的危机一旦显现,再多的同人文也fix不了。复联1中盾铁合作的开始,是他们合力修好了摇摇欲坠的天空航母。复联3让他们重新组队的,是灭霸象征的不可言喻、不知来源、随机降临的毁灭的潜力。从队2,复2到队3讲的却是经济和制度变迁之下,太平年份的故事:美国传统自由精神对战正义战争养出来的军工复合体企业集团的反抗。(所以说在MCU里,铁罐必须是背锅侠——习惯性地心疼一下)看看机场大战的两队吧:

 

1. 一对cp,一个要接棒的黑人兄弟,一个可爱的小【傻】姑【白】娘【甜】,一位家里有农场的美国老父亲,一个喜剧演员;

2. 铁罐,一个差点接棒了的军队系统里的黑人兄弟,一个儿子,另一个儿子,一个间谍,一个临时拉来的国外外援。

(哦对了,绯红女巫除了理论上无敌但是可以根据剧情调整的超能力以外,还顺便自带移民属性,拥有一个死掉的弟弟,因为不慎炸了一座楼成为了事件的导火索,她还和铁罐的一个儿子是天选的黄钻情侣——感觉越说越微妙了呢……)

 

等到了西伯利亚腹地的基地,局势就进入了私人恩怨的拐点——或者倒不如说更加明朗起来了:美国精神和他的影子发现一直以来他们试图阻止的苏联早已死亡,同时大资本家发现自己遭到了最信任的朋友的背叛。队1中意气风发的霍华德·斯塔克犹如二战时占尽风光的美利坚,托尼也一度朝气蓬勃。但是他青出于蓝,能力更大,执念更大,背的锅也就越大,这份朝气就慢慢地在自背自锅中消耗掉了。最后自由精神真的能赢得心服口服吗?前苏联间谍在机场大战最后关头的偶然叛变,队长一句“I can do this all day”,加上二打一的人数优势:自由精神相当于用“拳头大的是真理”强行为自己续了一波。

 

泽莫带着仿佛能看尽历史的平静的绿眼睛,对队长说:我在你身上找到了一点缺点呀。

 

最终,队长通过丢下二战伟大遗产的方式宣告决裂。至于后面的快递老年机,哪里算是爱的表征呢——现在看来,他之所以有资格在信里请求对方的原谅,不过是因为他恰巧是打赢了的一方。但是,这个小尾巴就使得复3中队长的回归,复4结尾史蒂夫隐退,猎鹰接盾的情节暂时处于暧昧不明的状态。明朗的是斯塔克通过杀敌一千自损八百的方式,打了响指击败了灭霸。而另一个死掉的英雄,一直来是在夹缝中谋求生存,这一次主动放弃了自己的生命。

 

他们生活在不同的时间线上,在动荡的世界中各自践行各自的真理,合作,背叛,再合作,再背叛,轮流见证对方的死亡——如果这可以被称为爱的话。或者换个名字,这可以被称为是政治。啊!这难道不是最真挚的资本主义兄弟情嘛!

 

也许当年对这部并无硬伤的电影所有的不满,只是来源于那种穷途末路的气氛。


去年八月末的时候,我第一次去了加州的迪士尼。坐完银河护卫队主题的跳楼机下来,正好赶上现场表演,星爵和卡魔拉在和一群小孩子一起跳舞;阳光晒化了我的防晒霜,沿着汗珠流到我笑着的眼睛里。Disney California Adventure正在兴建整个漫威的园区,跳楼机是最先开放的一个项目,路边的围墙上印着浅灰色的史塔克工业的logo——而复联的故事在五月已经结束了,所有故事的尾声,不过是预言照进现实而已。

 

 

 

(许久不看盾铁剪辑,我其实连不少(靠音效煽情出来的)关键虐点和名台词都生疏了,但还是记得盾牌击上反应堆时那声脆响和托尼倔强的眼神。萌了盾铁这么久,第一次给他们写点文字,大概也会是最后一次了哈哈)

 


评论

热度(1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